Saturday, May 16, 2009

人之初。

Photo: H Jensen/University of Tubingen (NJ Conrad Nature 2009 doi:10.1038/nature07995)

一則有趣的考古研究。

在德國南部一個洞穴內,考古學者發現了一個六厘米長的古老雕像。雖然細小,但意義重大。發現這雕像的考古學者在「自然」(Nature)科學期刊內撰文指出,這個有三萬五千年歷史的長毛象牙雕像,是最早期智人(Homo sapien)剛剛抵達歐洲時所製; 也正是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消失之時。是訖今為止最古老的女性雕像。

除了歷史悠久,這雕像的一大特色就是一眼就能看出女性的性徵:誇張的雙乳,豐碩的臀部,及陰部的大特寫。其他不那麼重要的部分,例如頭,及手腳,就明顯的縮小。據估計,那細小如豆的頭,是用來繫於繩上的。另外一個奇特之處就是在腹部和手臂刻滿了意義不明的符號。可能是古代巫術的儀式,也可能是衣服的摺痕。這是符號/文字/抽象思維之始。

三萬五千年前的男子日思夜想的,和現代人並無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