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錢錢錢。

另一個有趣的研究。

金錢能否帶來快樂?根據一個中美合作的心理學研究指出,單純的數鈔票能夠減輕受其他人排擠時所帶來的壓力。甚至能夠減輕肉體上的苦楚。

參加這項研究的學生首先隨機分成兩組;A組在數完鈔票後將手浸泡在熱水中,B組在浸泡熱水前則只是數白紙。結果是A組比B組更能抵抗熱水所帶來的疼痛。

另一個測試是利用一個不合作的電腦遊戲來引起被拋棄疏離的感覺。同樣的A組比B組更能抵受被疏離引致的不安。

是否所有關於金錢的都能減少痛楚?研究人員將學生重新分為兩組:C組將最近的支出寫下來,而D組只是寫下當天的天氣; 然後再做上述兩項測試。有趣的是,D組比C組更能抵受精神及心理上的壓力。

研究人員認為,心理上的痛苦,很可能是由比較原始的生理上的痛苦進化(evolve)而來。因為兩者有極相似的系統。

Ref:Zhou et al. Pyschological Science 2009

***

看完之後,我的反應是,在銀行櫃台數鈔票的豈不是變超人?數自己的錢和數別人的有何不同?寫下交租交水電的支出,和寫下買衫買名錶的消費,又會否不同?

舞動奇跡。

又一個有趣的科學研究。

稱得上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當然比其他生物有特別之處;例如節奏感。一般認為只有人類才可以隨着拍子起舞或演奏音樂。最近在Current Biology有兩篇報告,打破了這個理論:原來鸚鵡也有節奏感的。

在影片中,這叫作snowball的鳳頭鸚鵡能夠跟隨歌曲的快慢而調整「舞步」。(歌曲是backstreet boys的everybody...相信是主人的至愛吧)。雖然snowball有時會停下來或走了拍子,但大部分時間是非常準確。

第二篇則利用了youtube,將所有有關動物和跳舞的影片集中起來,再研究片中動物是否真的能跟隨拍子。結果是只有鸚鵡科的(例外是一隻大象)才會。其他的大熱門例如狗及靈長類例如黑猩猩竟然不能。當然用youtube來收集資料會有不足,但也可能是因為只有能摹擬聲音的動物才能夠有節奏感。最重要的是,這些動物能夠用來研究節奏感是如何進化而來,以及腦神經怎樣控制節奏感。
Ref:
Patel et al. Current Biology 19, 827-30 (2009)
Schachner et al. Current Biology 19, 831-36 (2009)
Fitch Current Biology 19, R403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