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07

好人有衰報

最近下大雪,所以沒有回實驗室。
收到琪妹兩封電郵,又向我大吐苦水,老細又要佢加班,但是一o黎冇人幫,二o黎又唔係佢既project,三o黎又要好似幼稚園咁教人地,完全當佢o既時間表係透明。
琪妹既情況,在我讀博士的六年生涯中,都算是可歌可泣。你可能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佢梗係廢柴,先至被老細啄。
琪妹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能幹又最沒有架子,有求必應的。但是當老細知道她打算讀法律之後,便變本加厲的向她過份要求,事事挑剔,令琪妹不勝其煩。對其他飯桶學生/博士後/助理,卻捧到天上去,或處處維護。令人髮指。
老板既態度係,如果你畢業後,選擇科學研究以外的工作,而她又認為你有能力繼續做科學研究的話,你就是將靈魂賣了給魔鬼。就算你是打算去非洲做義工,她仍然會認為你是癡線,完全沒有想到人各有志。這還罷了,她可以自此以後當你隱形,或將你搾乾淨盡。琪妹以經不是第一個受害者。
又有甚麼可以做呢,我們已經嘗試過向她直接坦白,換來的卻是冷戰多日,自以為是。拿到了研究經費,便以為自己的行政策略沒有問題。
老細這種態度,已經慢慢張揚開去,很快便沒有學生願意找她當導師, 到時有錢又有屁用。
令人吃驚的是,像我老細的博士導師,大有人在。所以搵博士導師,真係要眉精眼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