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少數族裔在實驗室。

很久也沒有更新這處。忽然之間想起了,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是實驗室各色人種相處之道。以我以前讀博士的實驗室來說,因為除了小弟之外,全是當地白人(全是根正苗紅的加拿大人。連美國人英國人都沒有),所以大家相處時,是比其他聯合國般的實驗室來得簡單。這當然是極端;多數其他的實驗室,是來自五湖四海之能人異士。由於實驗室地方淺窄,加上習俗言語不同,衝突便隨之而來。

有一些美加的實驗室,也很有趣,是全由外國人當博士後,尤其是來自中國或中東的。教授通常都是來自中國或中東,但也不一定,也有當地白人的。或者有人會認為這很好啊,他們也會欣賞少數族裔的才能。但是我可以很老實的說,這些通常代表那教授是很會剝削壓搾。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歷經千辛萬苦拿到工作簽證的外國少數族裔,是不會對任何不公平而發聲的。如果教授也屬同一族裔便尤甚。這些博士後會有一種異常的感恩心態,認為能來到外國已屬萬幸。"少許"苦頭是沒所謂的。也因為人生地不熟的關係,在當地沒朋友沒娛樂,當然便日以繼夜的守在實驗室.....

因為我的舊老闆是整個學系的vice dean,所以這類個案我是時有所聞。舊老闆甚至很疑惑的問我,為何也是來自中國(正確來說是香港)的教授,會特別壓搾中國來的博士後(走法律罅削薪資)。她說:I would expect him to give them special treatment。我只有苦笑回道:well, it is surely special indeed。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ChrisP said...

Dude, if that ever happens to you, call the labour bureau ASAP! As long as you are in Canada legally, nothing bad will happen to you. 希望你在实验室过得轻松点。 我曾经认识过一些在加拿大饭店里打工的中国人,有每小时3块钱的薪水,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违法的,还相信他们的中国老板对他们好。。。哎~

eric said...

Hey chris, don't worry that wasn't me..it was some other chinese guy in the same bldg when I was doing my PhD. My PhD supervisor was very fair and won't do that to anyone.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this is unfortunately quite common for those working in restaurants...

GK said...

沒想到我這個科學人會無意中從另一個blog走進另一個科學人blog。不知你是做哪方面的research?
美國有不少衰老細也不是新鮮事,相對之下都是加拿大、澳紐和歐洲較有保障。
有時實驗室人種多也不錯,我上個在德國實驗室便是這樣,很好玩也令我開眼界。
歡迎你來看看我的blog,希望以後有機會交流交流!

eric said...

江兄,多謝光臨!小弟是做癌症研究的。但喺之前是腦神經研究。兩者都有啲關係嘅。。。

最奇就喺中國人恰番中國人囉。。真喺唔熟唔食。

嘩喺德國做咁正。你咪識講德文囉。好勁。我以前都學過下,不過完全唔記得喇。唉。

得閒過去你個度坐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