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科學家吹水新聞一則。

蘋果日報翻譯英國《每日郵報》/路透社的新聞。

復活島( Easter Island)上藏有「不老之泉」嗎?美國科學家周一宣稱,他們已找到抗衰老和延壽的聖杯。他們以老鼠實驗發現,一種由地球最神秘地帶之一的復活島微生物研製的抗器官排斥霉素,可令老鼠延壽達 14%,這是首次發現可用藥物抗老化延壽。科學家相信 10年內可開發一種抗老化藥,令人類壽命延長 10年。

抗衰老和延壽的聖杯? 什麼意思?我想是holy grail的直接翻譯吧。可能譯者不知道,holy grail在這裡是比喻,意思是一些很難達到的而又很重要的目標。在這裡不是指聖杯。

神奇的雷帕霉素( rapamycin),又稱西羅莫司( sirolimus),原本是開發給器官移植病人使用的抗排斥藥物,惠氏藥廠以「雷帕鳴」( Rapamune)藥名售賣。雷帕霉素能壓抑免疫系統,但同時可抗發炎,發炎是部份癌症、心臟病、老人癡呆症的成因,科學家於是研究其延壽作用,結果有驚人發現。
美國研究員向近 2,000隻老鼠施用雷帕霉素,由牠們 600日大開始,即相當於人類 60歲,結果雌鼠壽命由 1,094日延長至 1,245日,增長了 14%,雄鼠壽命由 1,078日延長至 1,179日,增長了 9%。若由開始施藥日計算,雌鼠長命了 38%,雄鼠長命了 28%。

哦原來是rapamycin,上星期做實驗才用過。嘩哈哈,快啲打番劑先。不過呢,rapamycin喺抑制mTOR嘅(下文亦有提及),而mTOR控制好多的細胞運作,一野壓住mTOR,我就唔喺咁相信會對健康有好處。我做嘅實驗,就喺用rapamycin令到細胞在某情況下死快啲!

目前,科學家只研究出兩種方法延長哺乳類動物壽命,一是改造基因,二是限制飲食攝取熱量。由於雷帕霉素對一種控制新陳代謝和壓力反應的細胞蛋白質 mTOR有作用,科學家相信雷帕霉素因而能令身體以為減少攝取卡路里,所以起延壽作用。
領導研究的德州大學教授理查森說:「我從未想過在自己有生之年,科學界會找到人類用的抗老化藥,現在雷帕霉素展示了很大潛質。」
但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考克斯警告勿亂服雷帕霉素,因為雷帕霉素壓抑免疫系統,可令人更易受病毒細菌感染,隨時會令命長了但體弱多病,除非一直活在無菌帳篷內。再者,即使能減少發炎引致的癌症,但壓抑免疫系統也同時壓抑身體抗癌活動,增加患癌風險,因此要剔除這些副作用才能給人試用。
但考克斯相信今次發現等於找到抗衰老和延壽的聖杯,有助研究員開發不會破壞免疫系統的抗衰老和延壽藥。若以老鼠實驗延壽結果推算,人類可多活 10年,輕易活到 100歲,科學家相信 10年內會開發出這種藥物。

「科學家相信 10年內會開發出這種藥物」這種吹水唔抹嘴的論調,信佢一成就真喺雙目失明。好多科學員都鍾意假大空來引人注意,令多啲人投資捐獻。那有可能這麼快!首先要找到適合的gene target(mTOR唔算,因為之前講過控制太多細胞運作),然後要screen drug library,好采嘅話,俾你搵到,又要劑量夠少,又要毒性夠低,又要容易吸收,搞一大輪關於化學嘅老鼠嘅野,值得做,先至開始用人嚟做試驗嘅phase 1至3。好多時就喺過唔到果三個phase,好多喺老鼠好掂嘅藥都要放棄。

想長命?做多啲運動,食得健康啲,時時檢查,開車的話小心駕駛,才是正途。

4 comments:

richmapoor ma said...

長生, 還要不老和康犍, 才是我們的最大的心願呢!

逍遙小妹 said...

生命不在乎長與短,最在乎是否活得精彩.....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naruto said...

太長命都未必係好事呀!